000-DSC01048  

 

 

 

 

 

  (本文同步刊載於Mobile01)

當我還在夢想著A99的全片幅時
沒想到Sony已在隨身機的市場又投下一顆震撼彈
因為Sony居然在隨身機的尺寸裡
塞下了全片幅感光元件
那為什麼我會說三位一體呢
因為Sony DSC-RX1一次就把Sony的超級規格一次到位:
●35mm全片幅2430萬畫素CMOS 影像感光元件
●35mm定焦F2.0 Sonnar T* 蔡司鏡頭
●BIONZ™ 高速影像處理器
把這些夢幻規格全部放進RX1
還是塞入隨身機左右的機體中
加上知名的攝影老師來分享攝影心得
這無論如何是一定要來參加的



AGENDA
> Amazing!~1 報到
> Amazing!~2 驚嘆
> Amazing!~3 專業
> Amazing!~4 體驗
> Amazing!~5 尾聲




【Amazing! 報到】



▲今天的活動是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地址位於台北市徐州路46號


▲我參加的場次是第二天的上午場,由知名的郭政彰老師來進行分享


▲郭老師的作品充滿極有深度的人文風格,每每看到郭老師的作品,都會被其畫面中訴說的深層涵義所感動


▲一大早趕來體驗會現場,不禁環顧四周,果然主辦單位也貼心的提供一些茶點


▲不不...我是在找今天的主角啦,不過這可是RX1的特別版DSC-RX1R


▲外觀幾採相同,只能在左上的型號看出端倪


▲RX1R主要是取消內建的光學低通反鋸齒濾鏡,如此可使感光元件發揮完整解析度,但可能造成部分影像需要出現摩爾紋與人工錯色現象,可在後製時處理


▲看到主辦單位今天可是提供一人一機的體驗,這一部可是要92,980元,真是大手筆


▲先來的網友已經開始領機進行測試了,我們也迫不及待準備今天的影像體驗







【Amazing! 驚嘆】



▲先來看看RX1吧,正面圖的大口徑鏡頭,把這台隨身機襯脫更不平凡


▲上視圖:基本的轉盤都在上方


▲右視圖:蓋子打開是USB接口


▲左視圖:手握處還加上皮紋方便持握


▲底視圖:記憶卡和電池由此替換


▲後視圖:3吋122萬畫素超精細的TFT LCD佔了大部份,另外是4向轉盤和設定等按鍵


▲這顆卡爾蔡司 Sonnar T* 35mm F2.0 大光圈定焦鏡真是令人著迷


▲鏡頭上的藍色標誌代表著高品質鏡頭


▲前面左下有手自動的轉鈕


▲雖然加上了皮紋防滑的蒙皮,但我一直覺得過於平面的設計,還是要小心握持才不會滑掉


▲RX1的字樣低調的刻在機身上


▲右上側是開關和主要的拍攝功能選項、快門,還有少見的曝光補償轉盤


▲另外閃光燈熱靴是Sony最新的規格,所以如果是58閃,可能要轉接座


▲賞然也有內建閃光燈,就在上部的最左側


▲內建閃光燈可由後側上方的閃光燈按鍵啟動


▲畢竟是隨身機,內閃有點出力不足


▲RX1雖是Cyber-Shot系列,但機身上的許多按鍵功能,可是平常要NEX或Alpha相機才有的


▲這就是機身左側的USB和HDMI連接槽,另外還有外接麥克風接口


▲底部是電池和記憶卡處


▲打開防塵蓋後可見電池和記憶卡就在這


▲電池用SONY的X Type 鋰電池,容量是1240mAh,感覺有點小


▲電池是中國製


▲稍微在意重量,經實測是490克


▲這片螢幕是122 萬畫素的超精細 (Xtra Fine) TFT LCD


▲看起來效果不錯


▲基本的操作介面應該Sony使用者不陌生


▲見角度也頗大,從上方近平行的角度仍可辨識螢幕上的景物


▲我也準備了新購的60閃,裝上後有點頭重腳輕的感覺







【Amazing! 專業】




▲緊接著就是郭老師進行分享,剛好最近去了一趟尼泊爾旅行,所以就分享了一些照片和當時的心路歷程


▲所有的網友莫不認真的聽講


▲而且郭老師隨時和網友進行互動,親切的說明當時的創作理念


▲可以說是每張照片,都在敘述著一則動人的故事

郭老師的影片欣賞
《郭老師的影片欣賞》








【Amazing! 體驗】


緊接著,就是今天的體驗時間,郭老師今天的主題是現代舞,透過RX1強大的全片幅感光元件和Sonnar T* 蔡司鏡頭,來進行影像記錄




▲喂,不是現代舞嗎?怎麼先拍食物丫,其實是在測試不同的對焦點啦


▲呵呵,偷拍小師兄...我的A65和小蔡


▲高嶺愛花說好久沒出來見客了














▲終於進入主題


▲室外的陽光反差


▲玻璃沒擦乾淨...(劃錯重點)


▲把光圈縮小後的八芒星


▲細膩的呈現

(以上為jpeg直出+Mobile01的圖床






【Amazing! 尾聲】


全片幅的威力果然令人沈迷
長久以來一直使用著Alpha系統
從第一台單眼相機Minolta X700
到SONY品牌的A200
以及現在的A65
一直覺得不是專業人仕
是否有必要直上全片幅感到猶豫
雖然喜愛全幅的影像力
但畢竟看來太專業的形象
與我拍出來哩哩落落的成品有點格格不入...
沒想到Sony推出輕便的RX1
讓進入全片幅的世界
感覺也不需那麼嚴肅
輕鬆自在的拍照
或許是RX1對我來說
最大的魔力
只是...價格還是不夠親切呀

在約3小時的體驗中
(沒錯,郭老師講得太精彩,所以時間超出一點點)
不僅攝影的觀念接受到老師的熱誠所感動
在實際的操作中也體會到RX1在影像的細膩
只是習慣了單眼的操作
在體驗時常常會忘了調整微距和望遠的切換
這時今天最困擾我的部份
但說實話我認為這只是習慣問題
只要相處久一點應該是不成問題

今天很高興能參加這一場活動
因為RX1真的在外面還沒什麼機會摸到實機
更別說實拍了
所以如果各位網友也對RX1有興趣
卻又苦無法親自體驗
希望我的體驗內容能幫到您
對我而言
如果負擔得起
RX1的確是令人值得擁有的好機器!!


參加「Sony RX1輕巧全片幅體驗會活動分享」

arrow
arrow

    小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